今天是我第一次去魏妹妹家家教,因為他們星期六(補二二八連假)要上課,所以時間改到星期日早上。

從八點教到12點,總共四個小時,數學理化各兩小時,大概從第三個小時開始我的喉嚨開始覺得超級累,有一點痛

上次po過應徵心得,結果很多實情都和我猜想的完全不一樣!

第一,他們才不是第一次家教,反而我比較菜呢,他們一直都有請,而且家裡兩個小孩還各請一個(挖),而且上次提過他們都念私立的國中,所以他們在教育上花費相當多。當然,我聽到他有別的家教教過有點緊張啦~我問學生上一個也是連上四小時嗎?學生說 ,不是,上一個只有教數學,所以只上兩小時。那為什麼換掉,聽他說是因為對方出國念書了。原來是個被家教老師拋棄的孩子。

第二,連上四小時學生會不會坐不住咧~完全相反,學生超級無敵有定性,真的給他連坐四個小時,反而我想跟他稍微聊一下天,他卻好像比較想繼續上課,我問她會不會累,她都說不會。她平常在校就會留下來自習到晚上九點才回家,再加上因為是私立國中,所以四點放學後學校還會請外面的講師來上課。國中就好辛苦阿,怎麼過得像高中生呢,要是換成是我大概受不了。除此之外,她在我家教後好像還有要去補習班><

第三,已經上私立國中又有補習,那我該教什麼呢?結論是,照樣從頭開始教,一點也不為過。

第四,媽媽真的是個性很乾脆的人,他說因為怕忘記,所以我一下課直接給我這次上課的薪水

學生的家非常乾淨,還特別空出一個感覺很新的房間上課用,有多新呢,幾乎還有一點新房子的味道,而且這間房間非常大,大概是肥寶家主臥的1.5倍,不過學生說這間房間平常沒有人在用,難道這間房間是他們家最小的一間嘛@@。

這個學生念的學校寒假有上課,而且還上的很快,學校想趕進度快點上完,然後預留多一點時間用來複習。我認為這個做法不太好,有點本末倒置,如果第一次教沒有到位,沒有全懂,結果可能比完全不懂還糟糕。

於是我問他,希望我從最前面教還是先上他學校的進度,他回答我,前面就觀念上不太懂了。於是,我還是從前面開始教。希望可以在他段考前把他的程度拉上來,至少第一次考出來可以看出成效。

[數學]

這次教的是等差數列~他說這邊不太懂,結果一叫他做題目發現她很自然的會去套公式,而且講義上面有公式的地方他會眼睛直接漂過去都看那裏。

要是丟一個沒有那麼直接可以套公式的題目,她會愣住,完全不會做,這樣很容易一個不小心,明明好像都懂但是看到題目卻寫不出來。

所以我的作法是從基本觀念開始講,掌握一個等差數列最重要的key points是

1. 項數

2. 中間項  (不見得真實存在)<畫星號>
   - 由首項、末項加起來除以二求得
   - 由對稱項求

3. 公差
   -用來求以上兩項,由任意兩個項可推算出

 

從以上三者推估適合的解題方向,如果這三點都求出來題目怎麼變都可以回答得出來。

[理化]

教理化時,我有點加快速度,在最短時間內看怎麼樣能教他多一點,因為發現四小時比我想像的短,學生同一個觀念需要講個至少5次吧,然後講到他懂換個題目還是不見得能反映的過來。

然而,學生在理化的罩門比數學還多。

其中比較嚴重的是"原子量、莫耳數",例如說,問他水的分子量是18,那麼9g的水是幾莫耳?學生這時已經知道一莫耳水分子是18g這個概念,但是遇到這個題目他卻乘法除法亂試,然後除法還會除錯邊,就三種組合給他試了兩個錯誤的囧,但是要是我跳出來講比較生活化的例子,他卻比較講得出來,幾乎每算一題都要在講一次比較簡單的例子給他想他才有辦法帶回去這種題目。除此之外,常常好不容易教到他好像有點懂了,但是沒過多久類似的問題,他又做不出來了,我還告訴他,兩個重量不可能會拿來相乘的,出來沒有太大的意義阿。我在想所以她是比例的觀念不太清楚,還是純粹莫耳恐懼症呢?看來下次上課還要在測驗看看他是不是又還給我了。

另外值得高興的是,我教會他算化學反應的係數了,也就是平衡化學式兩邊的原子量。以下是我的教法:

1. 先找出有沒有一種原子,左邊只有一個化合物有他,右邊也只有一個,找到了話把含有多這個原子的化合物係數設為1

2. 從這個確定的數目去推本來另一邊的化合物的係數,若依然看不出來,那麼就回到步驟一再找另一個原子

3. 最後把最多化合物都有的原子用算原子總數的方式求出係數

一般來說,這樣就足以應對國中平衡係數的題目了,當然家教老師本身面授可以講得比以上用寫的表達的更明確清楚一些

 

<心得>

最深刻的印象是連續不停講四個小時,講到有點失聲了阿~

這個學生的專注力很超齡,至少我看來是相當不錯,他除了數理比較反應不過來,社會科則是他的強項。然而會考分級的制度要學生樣樣都不能太弱,不能說一科特強補足弱項,所以她還是得顧好理科成績

我試著觀察這個小孩的表情,看看他是懂還是不懂,但是他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表情,是個有點呆但是很乖的學生(其實當時念國中感覺班上不少這樣的人)

有趣的是,我一出來就遇到另一班人馬--我的學生的哥哥跟他的家教,在同一時間不同房間進行的樣子,我們排隊跟家長報告學生的狀況,看來這個媽媽非常關心,還問我有沒有指派作業(天阿,他平常的作業還不夠多嗎)

覺得現在小孩好像越來越辛苦了,家教時會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個怎麼會搞不懂的東西,有時候學生就是會一下卡很久都糾正不過來,得一直換很多方式,一再的教他。試想一些看課本就會了的學生跟一些需要教久一點的學生混在一間教室,再加上學校為了應付考試而加快腳步,只為了爭取"複習時間",這不是犧牲更多學生的權益嗎?而且太快的腳步會造成還沒反應過來的學生放棄或者是偷懶,乾脆不思考直接背公式,以為這樣就有學到,然而是不對的,想用紙糊的公式抵擋從四面八方來,多元變化的題目,只有被一一擊破的份。

肥寶老師,希望可以給這個我得學生學到真正該學的東西。

arrow
arrow

    肥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