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理化課本有一部分是在叫人分這是物理反應還是化學反應,他整理的一些特性但是大多都只是以管窺天

1. 他說化學反應和物理反應的不同是化學反應會有永久性。下一章就是氧化還原這叫我怎麼解釋呢?

2. 物理反應物質的本質不會改變

3. 化學反應會產生新物質

我舉了幾個可能會騙到學生的例子

1. 我問學生,如果今天有人開一台超跑去撞牆,車子永久的貓了一個洞,請問這是物裡還是化學反應?

不出意料,學生很天真的說應該是化學反應(OAO!),話說撞成廢車的超跑還是超跑嗎?他算不算本質改變了(笑)

2. 一個人的成長(生長的現象),學生說,一個人成長了但他還是人,本質沒有變所以是物理反應(驚嚇)

摁,這可以用哲學的角度來看了,10年前的你跟現在的你,本質還是一樣的嗎?還是當初那個你?我認為即使是隔一年已經可以說是不同人了,所以如果長輩安慰你說這沒什麼,到了30、40歲時在回想這件事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甚至可以用同情一個人的感覺看一件事。然而,當下的你本人並不會因為這樣感到比較好,因為,你還是你阿。好啦題外話。

3. 紅色顏料跟黃色顏料混合變橘色,學生答曰:化學反應

結論:三個問題全部答錯阿~~~

 

我又不能從電子排序來跟一個第一次接觸化學的學生解釋這兩者的差別,然而我當年好像這部分沒有太大的困擾,有人知道這邊該怎麼教嗎?

還是我真的不應該想這些問題挖洞給自己跳XD 拿這些東西出是非題搞不好很多國中生會答不出來呢。

另外... 新用詞get~ "我的車產生了化學變化" "我的男朋友產生了化學變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短篇 博君一笑 家教
    全站熱搜

    肥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